新闻

学校召开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时间:2022-10-27 点击数:

10月27日下午,学校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主楼基础厅召开。副校长周钦、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及国际教育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学校首席教学督导谷鸿喜教授、督导委员曹博教授受邀作培训讲座。会议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杨立斌主持。

杨立斌宣读了关于印发《哈尔滨医科大学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并对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周钦为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周钦在讲话中对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优秀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加入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表示感谢。同时,他对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的重要意义。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来华留学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之作为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二是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的作用。要向学校教学督导借鉴经验,在教学督导中创新工作方法,使教学督导委员会成为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监督员”和“智囊团”。三是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引领,全面开展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全方位进行“督教、督学、督管”,并根据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的特点,突出留学生教学督导特色。四是秉持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保证高质量完成教学督导工作。要以学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为重,本着对学生负责、对教师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客观、公正、合理地开展教学督导工作。五是积极参与留学生教学改革,做来华留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参谋,为来华留学教育全面发展积极谏言献策。

 

谷鸿喜教授、曹博教授分别作教学督导工作培训。谷鸿喜教授分享了多年来从事校督导工作的经验,认为留学生教学同样要贯彻“立德树人”。她强调,教学督导老师要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主渠道,积极引导教师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并对我校《课堂教学质量多元综合评价表》做了详细的说明。曹博教授指出来华留学教育对推进高等教育国家化、深化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在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着力培养知华、友华的优秀人才。她建议教学督导老师要与时俱进,更新教学理念,注重督导方法与公平公正,重视学生的评价与反馈。

 

来华留学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凌虹教授表示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各位成员将不负学校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圆满完成教学督导工作,开创学校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的新局面,助力学校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树立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品牌,为学校百年强校建设贡献力量!

 

乘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东风,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学校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尊重医学教育办学规律的举措,是来华留学教育趋同化和留学生教育质量认证的必然要求,将为学校高质量留学生培养工作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