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校召开来华留学教育工作会议

时间:2022-10-26 点击数:

2022年10月26日下午,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会议在主楼基础厅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副校长周钦、各留学生培养单位的副院长、国际教育学院相关人员等线下参会,各学院相关科室管理人员线上参会。会议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杨立斌主持。

 

周钦首先感谢各教学单位对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支持,结合我校的工作实际,对进一步做好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留学生培养要站在服务国家外交发展战略、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着眼大局,打造高质量“留学哈医大”品牌,努力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的来华留学教育高等医学院校。二要强化责任意识,推动趋同管理。按照国家对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要求,要“树立全校一盘棋的理念,推进中外学生管理和服务趋同化”“将来华留学纳入学校总体办学中系统谋划、纳入学校总体发展战略”。三要善于思考问题,加强开拓创新。来华留学教育有其自身的特点,要认真研究来华留学教育,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来华留学生跨文化交流活动,融入龙江“四大精神”和学校“三大基因”,努力打造学校来华留学教育特色。四要聚焦人才质量,完善培养体系。学校将积极总结10年办学经验,提高生源质量,加强过程管理,推进提质增效。五要高效有序准备,迎接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以认证促建设,以认证促发展。

 

杨立斌从管理体制、职责分工、经费管理、招生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对《哈尔滨医科大学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解读,回顾了学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全面介绍了目前的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并重点说明了我校近期留学生工作。希望各院校认真落实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制度文件,强化趋同化管理理念,做好教育质量认证准备和“后疫情时代”的来华留学教育工作。

 

 

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谭宏涛、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吴亚军分享了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经验。两个培养单位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按照趋同化管理的原则,加强留学生管理制度和留学生师资队伍建设,安排优秀教师开展留学生教学,做好留学生的学生管理工作,开展多样的留学生文化活动,着力培养知华、友华的白衣天使和文化交流使者。据国外相关机构统计,目前我校所培养的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质量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的水平。

本次会议恰逢在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进步,助力学校国际化发展和百年医学强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