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全英文授课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

时间:2022-07-1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全英文授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国际教育学院于7月8日举办了全英文授课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我校和同类医学院校的近30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会议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宋向秋主持。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杨立斌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教育部发布了《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标志着来华留学教育进入质量提升关键历史期。围绕“提质增效”的主题,我校坚持以质量为先,逐步完善管理体系和机制,走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推动来华留学教学体系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

本次培训会分为两个部分,即专家专题报告和青年教师授课展示。首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学校教务处处长钟照华作题为《来华留学课堂教学常见问题与对策》的报告。钟照华从来华留学课程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应解决对策,强调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拓宽教学思路。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曹博作题为《三明治教学法在留学生教学中的应用》的报告。曹博从来华留学本科教育的创新性教学实践为出发点,讲解了如何将三明治教学法引入留学生教学,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真正投入到课堂,提高学习效率。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教学部副主任、全国第二届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项目青年教师英语授课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朴美花作题为《双语教学大赛备战N步曲》的报告。朴美花分享了她参赛的心路历程,详细讲解了讲课大赛准备的过程,并总结出明确目标、选题恰当、精心设计、完美呈现的四个步骤,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在青年教师授课展示阶段,获第三届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项目青年教师英语授课展示活动一等奖的浙江大学优秀青年教师任礽、安徽医科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谢芬芬、我校获第三届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项目青年教师英语授课展示活动特等奖的附属二院优秀青年教师林雨佳、获哈尔滨医科大学2021年教师全英文教学大赛特等奖的附属二院优秀青年教师孙娜等分别进行授课展示,并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

 

 

此次培训会邀请了在来华留学教育教学方面有很深造诣的专家学者和优秀青年教师,他们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指导,也有来自个人教学经验的微观的教学点拨,为参会者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今年是哈尔滨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建院10周年,学校还将于今年接受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在学校即将举办教师讲课大赛(含英语授课)之际,举行此次培训会,将进一步激发我校教师开展全英文授课的热情,着力提高全英文授课水平,推动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