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教育科研讲座

时间:2022-05-23 点击数: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教育科研讲座

为提高我校留学生教育任课老师的教育科研能力,以促进留学生教学的进步,国际教育学院联合学校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邀请我校在读博士张淑娥于519日为我校师生作主题为《教育科研课题科学研究方法与写作技巧》的讲座。此次讲座是国际教育学院建院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也是落实国家来华留学生教育“提质增效”总体方针、推进我校留学生教育质量认证工作的组成部分。学校相关的留学生教育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部分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宋向秋在讲座前的致辞中说,留学生教育是学校办学的有机组成部分,根据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标准,留学生教育应“纳入学校总体发展战略”,尊重教育规律,与普通高等教育同质化发展。她强调了教育科研对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性。并表示在国际教育学院建院10周年之际,学院将举办一系列留学生教育教学、师资培训等活动,推进学校新时代来华留学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张淑娥在讲座中就教育科学研究的学术定位(where)、创新思路(what)、证实研究设想(how)、讲好学术故事(paper)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对师生感兴趣的定性、定量研究方法和英文论文的发表“诀窍”着重进行了说明,并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张淑娥的讲座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入浅出,既有教育科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还通过自身科研经历结合案例进行讲解,受到参会者的好评。

张淑娥现为我校卫生管理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卫生政策与服务体系、积极教育、积极组织行为学等方面。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SCISSCI论文12篇,累计影响因子30以上,参与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

在国际教育学院成立10周年之际,学院按照计划开启了系列学术活动。结合学校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开展的校内教学课题申报工作,举办了此次讲座,为教师申报来华留学生教育类课题做好准备。国际教育学院将在10年发展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学校留学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