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习于维汉事迹 弘扬于维汉精神

时间:2022-01-29 点击数:

学习于维汉事迹 弘扬于维汉精神

                     ——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纪念于维汉院士百年诞辰”学习活动

      2022年1月28日为哈尔滨医科大学老校长、于维汉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了“纪念于维汉院士百年诞辰”学习活动。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杨立斌结合“哈尔滨医科大学纪念于维汉院士诞辰100周年图片展”,为大家作了《学习于维汉事迹,弘扬于维汉精神》的报告。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其他单位部分同志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活动由副院长葛万龙主持。

图片1.png 

      杨立斌从求学报国、地方病防治、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于维汉院士的事迹。通过一张张鲜活生动的图片、一个个详实的事例,将于维汉院士的生平及其与克山病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斗争展现在大家面前,使全体参会人员深入了解了院士的成长经历和“于维汉精神”的深刻内涵。“苍生大医”于维汉院士平凡而伟大的一生,甘心“一辈子做一件好事”,令大家感动。于维汉院士展现出的“忠诚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政治品格、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的公仆情怀、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断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始终淡泊名利的优良作风”,凝结为“于维汉精神”,激励着大家将院士的精神融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图片2.png 

      随后,与会人员纷纷发言,表达对院士的缅怀及其学习“于维汉精神”的领悟。有的同志回忆起院士的音容笑貌,其伟岸的身躯、清晨在学校操场上奔跑的样子依然浮现在眼前;有的同志从院士培养的前苏联博士生,想到应进一步挖掘学校的留学生教育史;有的同志从院士的科研经历和国际交流事迹,认为应大力传承和发扬以学校院士为典范的科学基因和开放基因;有的同志认为,学校可以挖掘更多像于维汉院士这样专家的光辉事迹,进一步凝练哈医文化,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

图片3.png 

      于维汉院士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他似乎又在我们身边。于维汉院士一生爱国敬业、以民为本、潜心研究、淡泊名利的光辉事迹与精神,照耀着哈尔滨医科大学每一位师生前行的路。院士的百年,同许多奋斗的哈医大人一同书写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光辉篇章。哈尔滨医科大学的每一分子,将以百倍的努力,迎接学校百年的辉煌。


                                       撰稿:王靖雅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