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us Life

哈尔滨医科大学师生共同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

Time:2021-06-26 Click: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鼓励留学生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6月22日,哈医大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和管理干部组织留学生对总书记的回信进行了线上线下共同学习。线下集中学习的人员主要包括全体留管干部、年级辅导员、在校留学生,部分境外留学生参加了线上讨论。

_R5A5939.JPG

      在学习过程中,国际教育学院副处级年级主任葛万龙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多次提到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高校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作为留学生辅导员老师应该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丰富知识储备,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发展史、奋斗史、改革史。勇于肩负起向各国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职责。

      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贝宁籍索瓦努·阿方斯同学说:“学习了习主席给北大留学生的回信后,我热血沸腾,有千万句话语涌入心田。作为一名在华留学的医学生,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坚实的怀抱和对全世界人民负责的态度。因为新冠疫情的缘故,我无法返回祖国,一直留在医大学习生活。在这五百多个日日夜夜里,我并不孤单,有学校的支持,有老师关爱。在中国传统节日里,老师带领我们包饺子、包粽子,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在新冠疫苗接种时,老师详细询问我们的健康情况,对接种注意事项一一解释。接种完毕后,更是始终关注我们的身体状态,不拉一丝一毫。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学习交流,使我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中国不断发展的光明前景。”

_R5A5986.JPG

      附属二院心内科2018级博士研究生,尼日利亚籍艾比同学表示,来中国之前,他就已经对中国怀有极大的敬意。几年前,他踏上了来中国的求学之路,尽管之前了解哈尔滨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美丽城市,但入学后,饮食的差异和语言的障碍仍令他们一度无所适从。但是,老师们的关心和爱护,亲手教做实验,带着他与患者交流,鼓励参加高端国际学术会议等……渐渐的,他们不再慌张,并爱上了这里的文化和善良的人们……在这里他们学到的不仅是医学专业知识,更是一种“大国医者精神”。未来,他们将像老师们那样,尊重每一个生命、全力拯救每一位病患,还要做中外医学交流的使者,传承友谊,传递知识与爱。

_R5A5994.JPG

      附属二院妇产科2019级硕士研究生,巴基斯坦籍安妮在集中学习时迫不及待地发言:“你知道吗?老师!我妈妈也打疫苗了!中国疫苗!”她激动地说,“虽然我没有向北大的学生那样给习近平主席写信,但是我真的十分感谢中国!”“疫情时候我真的真的很担心我的爸爸妈妈,但当时我也无能为力。学校给我们打疫苗之后,我觉得自己太幸福了!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我的妈妈,她非常感谢你们。我妈妈说:中国是最安全的!我想了很多办法想让他们也来到中国。但是现在不用麻烦了,他们也打了疫苗。是中国给我们的疫苗!我真的真的太感谢你们,太感谢中国了!”

_R5A6136.JPG


      2019级年级老师宋丽丽向大家介绍说,“安妮同学来自巴基斯坦,她在中国生活10年了,学习临床医学,她的东北话说的很好。她十分喜欢哈尔滨,喜欢吃酸菜,喜欢吃麻辣烫,喜欢中国小伙子。硕士毕业还要计划在中国读博士。刚刚听到安妮说到中国疫苗的时候,我感到十分振奋,感慨我们的祖国真的变强大了。在祖国的南方边境,还有许多巴基斯坦人民向安妮一样感谢着我们!以后一定会有很多外国的爸爸妈妈像安妮的家长一样,告诉他们的孩子,去中国读书,去中国学习!”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宋向秋表示,学院全体留管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

1.jpg

      通过学习,哈医大全体留管干部、年级辅导员和留学生都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进一步拉近了地球村民的距离,推动了学校国际化校园的文化融合,为培养知华爱华的国际医学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News